close

嵇康


  嵇康字叔夜,向北山從道士孫登學琴,登不教之,曰:子有逸郡之才,必當戮於市。康遂別去,登乃沖昇。康向南行,至會稽王伯通家求宿。伯通造得一館,未得三年,每夜有人宿者,不至天明即死。伯通見此凶,遂嘗閉之。至是,康留宿館中,一更後乃取琴彈,二更時見有八鬼從後館出。康懼之,微祝乾元亨利貞三遍,乃問鬼曰:王伯通造得此館,成來三年,每夜有人宿者死,總是汝八鬼殺之?鬼曰:我非殺人鬼,是舜時掌樂官,兄弟八人,號曰伶倫。


舜受佞臣之言,枉殺我兄弟,在此處埋。主人王伯通造館,不知向我上築牆,壓我問我。見有人宿者,出擬告之,彼見我等,自懼而死,即非我等殺之。今願先生與主人說,取我等骸骨遷別處埋葬。期半年,主人封為本郡太守。今賞先生一廣陵曲,天下妙絕。康聞知大悅,遂以琴與鬼。鬼彈一遍,康即能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天道母元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