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真

  道士李真者,不知何許人,隱華山岐州之西。王祐者,家鉅萬計,常設館以待四方士,嘉般旨酒,無不備具。真攜琴負藥壺謁祐,遂迎于館。真問曰:君之富有侯伯之樂,然如不賢何?祐笑而唯唯,真復曰:君虛館置饑以俟賢者耶,以待饑者耶。苟以待饑者,則方今天下幸無闕食者。


苟以俟賢者,則未聞君得賢。以是知君不賢爾,毋訝我言也,正恐君徒尚虛名,而無待賢之實。君若能悟,則吾言不惟無益矣。祐輒動容再拜,又曰:我聞人之樂皆有以,師事縱橫者必有游說之志,讀韜略者必有戰敵之心,吾擭一張琴、一壺藥,豈無旨哉?攜琴者我知琴有古風、欲使人還淳朴,省澆浮也。負藥壺者我知人之多病,欲使人之少疾苦而常安平也。且我之琴非正自化也,化人也;我之藥非正自保也,保人也。


君雖能以有餘濟於人,固與不義而誅剝以富者則異矣。然此乃古之豪貴,待士則未也。要在賢不肖有別,則君之身可保無累矣。祐復再拜,真乃命酒自酌,遲晚遽醉而去。王潛伺之,見真化一大鹿西走,不知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天道母元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