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之南方佛


          《寶生如來》


      寶生佛,乃梵文RATNA SAMBHAVA的譯音。又譯作囉怛曩記睹,意即福聚之德。此尊主菩提心之德,以寶幢表示發菩提心之義,其一切智願為幢旗,于菩提樹下伏魔眾。所以又稱作「寶幢佛」、「寶相佛」、「寶星佛」。寶生如來也代表著修行者之德和福聚之德,又專司一切財寶的大財神,故又稱為「南方福德聚寶生如來」。據說修持此尊,若見其身發出金色光芒,則有求必應,能得到意想不到的財富。在密教胎藏界中的密號為「福壽金剛」、「福聚金剛」。


    寶生如來代表著大日如來五智中的第三智「灌頂智」,灌頂智亦即「平等性智」。何謂平等性智?據《心地觀經》卷二,云:「平等性智,是轉我見,識得此智慧,是以能證自他平等二無我性。如是各為平等性。」又據《佛智論》卷三載:「平等性智者。謂觀自他一切平等。大慈大悲恒共相應。常無間斷。建立佛地無住涅槃。隨諸有情所樂。示現受用身土種種形象,妙觀察智不共所依。如是名為平等智。」


   《菩提心論》記載說:「南方寶生佛由成平等性智,亦名灌頂智也。」在《秘藏記本》中也提到:「平等性智清淨智水,不簡情非情故。彼此同如故,常住不變。故名曰平等性智。」


    法相宗所立如來之智慧,說凡夫﹝人間﹞有八識﹝八種認識作用的識體﹞,即耳識,目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與末那識MANSS、阿賴耶識﹝又名阿陀耶識、藏識﹞。末那為「意」之義,意即思量。無始以來無間斷,了別第八識,思量我痴、我見、我慢、我愛。所以又名意識,此識為識體之意。故名意識,前之六識以此意為所依,故名意識。為了與二識有所區別,故用梵名。此識為一眾生妄惑之根本。阿賴耶識者,其意為「藏」,含藏一切諸法之種籽。世俗所說的神識、性靈,皆指此也。是為一切有漏無漏而為法之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天道母元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