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


藥師偈:


藥師如來琉璃光    燄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 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佛,乃梵文BhaisaiyaguraiduryaPrebhasa的譯音。梵名為「鞞殺社窶嚕」。全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又稱「藥師琉璃光王佛」、「大醫王」、「醫王善逝」。簡稱「藥師佛」。為東方淨琉璃國之教主。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說,祂曾在佛前發十二大誓願,所以又稱為「十二願王」。其經載曰:「佛告曼殊師利1,東方此去過十殑伽沙2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3。曼列室利,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未成佛﹞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4,所求皆得5。」


    這十二大願為:


1.      願我來世成佛,自身光明熾然﹝盛﹞,照曜無量無邊世界,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2.      如我來世成佛,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6、身善安住7、焰網莊嚴8過於日月。幽幽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3.      願來世得道,以大智慧,使一切眾生,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所需用品。


4.      如果來世成道,願使眾生捨棄邪道,安住於正道之中。如有修行聲聞獨覺的,我會使他們進入大乘佛道中修持。


5.      願我來世得佛果位的時候,如有一切眾生願在我國土中修持梵行9,都將得到不缺戒10和具三聚戒11、身得清淨,不墮惡趣。


6.      如我來世成道,若有眾生,其身下劣12,諸根不具13、長相醜陋,頑愚14、攣躄15、背僂16、盲聾、瘖瘂17、白癩18、癲狂19等種種病苦,念我各號,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備﹞,無諸疾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天道母元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