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諸俗容 下車而步進 猶如天帝釋 往詣梵天王


前頂禮佛足 敬問體和安 佛還慰勞畢 命令一面坐


時王心默念 釋迦大威力 勝德迦葉等 今皆為弟子


佛知眾心念 而問於迦葉 汝見何福利 而棄事火法


迦葉聞佛命 驚起大眾前 胡跪而合掌 高聲白佛言


修福事火神 果報悉輪迥 生死煩惱增 是故我棄捨


精勤奉事火 為求五欲境 愛欲增無窮 是故我棄捨


事火修咒術 離解脫受生 受生為苦本 故捨更求安


我本謂苦行 祠祀設大會 為最第一勝 而更違正道


是故今棄捨 更求勝寂滅 離生老病死 無盡清涼處


以知此義故 放捨事火法 世尊聞迦葉 說自知見事


欲令諸世間 普生淨信故 而告迦葉言 汝大士善來


分別種種法 而從於勝道 今於大眾前 顯汝勝功德


如巨富長者 開現於寶藏 令貧苦眾生 增其厭離心


善哉奉尊教 即於大眾前 斂身入正受 飄然昇虛空


經行住坐臥 或舉身洞然 左右出水火 不燒亦不濡


從身出雲雨 雷電動天地 舉世悉瞻仰 縱目觀無厭


異口而同音 稱歎未曾有 然後攝神通 敬禮世尊足


佛為我大師 我為尊弟子 奉教聞斯行 所作已畢竟


舉世普見彼 迦葉為弟子 決定知世尊 真實一切智


佛知諸會眾 堪為受法器 而告瓶沙王 汝今善諦聽


心意及諸根 斯皆生滅法 了知生滅過 是則平等觀


如是平等觀 是則為知身 知身生滅法 無取亦無受


如身諸根覺 無我無我所 純一苦積聚 苦生而苦滅


已知諸身相 無我無我所 是則之第一 無盡清涼處


我見等煩惱 繫縛諸世間 既見無我所 諸縛悉解脫


不實見所縛 見實則解脫 世間攝受戒 則為邪攝受


若彼有我者 或常或無常 生死二邊見 其過最尤甚


若使無常者 修行則無果 亦不受後身 無功而解脫


若使有常者 無死生中間 則應同虛空 無生亦無滅


若使有我者 則應一切同 一切皆有我 無業果自成


若有我作者 不應苦修行 彼有自在主 何須造作為


若我則有常 理不容變異 見有苦樂相 云何言有常


知生則解脫 遠離諸塵垢 一切悉有常 何用解脫為


無我不唯言 理實無實性 不見我作事 云何說我作


我既無所作 亦無作我者 無此二事故 真實無有我


無作者知者 無主而常遷 生死日夜流 汝今聽我說


六根六境界 因緣六識生 三事會生觸 心念業隨轉


陽珠遇乾草 緣日火隨生 諸根境界識 士夫生亦然


芽因種子生 種非即是芽 不即亦不異 眾生生亦然


世尊說真實 平等第一義 瓶沙王歡喜 離垢法眼生


王眷屬人民 百千諸鬼神 聞說甘露法 亦隨離諸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天道母元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