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藍鬱頭藍品第十二》


 


甘蔗月光胄 到彼寂靜林 敬詣於牟尼 大仙阿羅藍


迦藍玄族子 遠見菩薩來 高聲遙讚歎 安慰言善來


合掌交恭敬 相問安吉不 相勞問畢已 庠序而就坐


梵志見太子 容貌審諦儀 沐浴伏其德 如渴飲甘露


舉手告太子 久知汝出家 斷親愛纏鎖 猶如象脫羈


深智覺慧明 能免斯毒果 古昔明勝王 捨位付其子


如人佩花鬘 朽故而棄捨 未若汝盛年 不受聖王位


觀汝深固志 堪為正法器 當乘智慧舟 超度生死海


凡人誘來學 審才而後教 我今已知汝 堅固決定志


但當任意學 終無隱於子 太子聞其教 歡喜而報言


汝以平等心 善誨無愛憎 但當虛心受 所願便已獲


夜行得炬火 迷方者蒙導 度海得輕舟 我今亦如是


今已蒙哀許 敢問心所疑 生老病死患 云何而可免


爾時阿羅藍 聞太子所問 自以諸經論 略為其解說


汝是機悟士 聰中之第一 今當聽我說 生死起滅義


性變生老死 此五為眾生 性者為純淨 轉變者五大


我覺及與見 隨境根名變 色聲香味觸 是等名境界


手足語二道 是五名業根 眼耳鼻舌身 是名為覺根


意根兼二義 亦業亦名覺 性轉變為因 知因者為我


迦毘羅仙人 及弟子眷屬 於此我要義 修學得解脫


彼迦毘羅者 今波闍波提 覺知生老死 是說名為見


與上相違者 說名為不見 愚癡業愛欲 是說為轉輪


若住此三種 是眾生不離 不信我疑濫 不別無方便


境界深計著 纏綿於我所 不信顛倒轉 異作亦異解


我說我知覺 我去來我住 如是等計我 是名我作轉


於諸性猶豫 是非不得實 如是不決定 是說名為疑


若說法是我 說彼即是意 亦說覺與業 諸數復說我


如是不分別 是說名總攬 愚黠性變等 不了名不別


禮拜誦諸典 殺生祀天祠 水火等為淨 而作解脫想


如是種種見 是名無方便 愚癡所計著 意言語覺業


及境界計著 是說名為著 諸物悉我所 是名為攝受


如此八種惑 彌淪於生死 諸世間愚夫 攝受於五節


闇癡與大癡 瞋恚與恐怖 嬾惰名為闇 生死名為癡


愛欲名大癡 大人生惑故 懷恨名瞋恚 心懼名恐怖


此愚癡凡夫 計著於五欲 生死大苦本 輪轉五道生


轉生我見聞 我知我所作 緣斯計我故 隨順生死流


此因非性者 果亦非有性 謂彼正思惟 四法向解脫


黠慧與愚闇 顯現不顯現 若知此四法 能離生老死


生老死既盡 逮得無盡處 世間婆羅門 皆悉依此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天道母元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